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

《年少時代》:我們的成長歲月


時間一向是李察的主題。


201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電影中,《年少時代》絕對是不同其他電影、風格獨特的作品,李察林克萊特(Richard Linklater)再一次展現極具個人色彩的獨特手法,除了入圍多項大獎之外,拍攝時間橫跨12年,融合紀錄片以及劇情片的作法更是前衛。


《年少時代》中,很多可以看見李察代表作《愛在黎明破曉時》三部曲的影子:風輕雲淡的劇情、自然不矯作的對話,時間的操作更是他的拿手好戲,就像《愛在》系列每隔九年拍一次,可以清晰看見男女主角的歲月刻畫,在《年少時代》中更是擴大成一個六歲男孩成長到十八歲之間的故事。

  
我一直覺得,李察是個很能激發演員自然演技的人,比起今年同樣入圍的《鳥人》、《模仿遊戲》等劇中人物過度壓抑彷彿碰觸就會漲破的情緒,李察電影中都是日常片段,男女主角吵架,家人在客廳玩比手畫腳,而這些小事卻也是故事的核心,李察並不是會指出意義何在的導演,而是會將石頭丟進池心等漣漪浮起,讓你逐漸看見意義的導演,他善於捕捉那樣的氛圍。


「這世界上並沒有精靈,沒有魔法,對不對?」小男孩問。
「呃,技術上而言,並沒有。」父親在營火旁聳肩。


隨著歲月過去,原本活潑的男孩變得寡言,漸漸地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,他也不輕易透露,十六歲生日那年,他得到一台相機,愛上攝影,許多許多的期待被加諸在身上,繼父的要求,父母的期許,同儕的壓力,一切都隱含著詢問,最終就像暗房裡指導老師口中道破的:「梅森,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」


你要學習很多事,梅森,攝影人人都會,但藝術,卻是罕見、稀有的。天份還要加上勤奮地琢磨,你要學習責任,學習不要只依賴自己擅長與熱衷的,學習看清楚現實的長相,學習與失戀妥協,認識新朋友,開拓世界以外的世界。但重點是,孩子,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

  
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

  
即便整個故事都是在闡述成長,闡述著必須要對現實讓步,理解責任的重要、自由的孤獨,然而在這些沈重的意義背後,我看到的仍然是一個男孩思考著自己與未來的影子,他不是很確定,卻同時有著一定的篤信和堅決;並非很有把握,但已經跨出步伐,就像主題曲《Hero》,所有看過電影的人都會被民謠輕鬆旋律所擄獲,特別是畫面停留在梅森獨自開車,在漫長的柏油路上行駛,遠方是一片藍天,看不到地平線的盡頭的時刻,像是歌詞說的:

  
我只想要成為我自己而已。

  
年少時代(Boyhood)。單是這個詞彙就多像是一首詩,隱含著那麼多可能與不可能,那麼多錯失遺憾和伸手可觸及的未來,已經逝去的我們猶有追憶,前方的,我們仍待追尋,這就是年少時代。

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ero - Family of the Year

Let me go
讓我走吧
I don't wanna be your hero
我不想成為你的英雄
I don't wanna be a big man
我不想成為一個大人物
Just wanna fight with everyone else
只是想和其他人一樣去闖蕩人生

Your masquerade
你的化妝舞會
I don't wanna be a part of your parade
我不想成為你遊行的一部分
Everyone deserves a chance to
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
Walk with everyone else
和別人攜手同行

While holding down
保住一份工作
A job to keep my girl around
讓我的女孩生活無憂無慮
And maybe buy me some new strings
也許可以再讓我買幾條新琴弦
And her a night out on the weekend
或是在週末時和她一起出遊

And we can whisper things
我們可以竊竊私語
Secrets from our American dreams
訴說我們的美國夢
Baby needs some protection
嬰兒需要保護
But I'm a kid like everyone else
但我也像別人一樣 只是個孩子

So let me go
所以就讓我走吧
I don't wanna be your hero
我不想成為你的英雄
I don't wanna be a big man
我不想成為一個大人物
Just wanna fight like everyone else

So let me go
所以就讓我走吧
I don't wanna be your hero
我不想成為你的英雄
I don't wanna be a big man
我不想成為大人物
Just wanna fight with everyone else
只是想和其他人一樣去闖蕩人生

Your masquerade
你的化妝舞會
I don't wanna be a part of your parade
我不想成為你遊行的一部分
Everyone deserves a chance to
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
Walk with everyone else
和別人攜手同行







  

03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