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

【太巴塱之雨 】




















車一停,原先被風障擋開的細雨便零落地打在身上。

  
開車的大哥終於厭煩於僵持超車與否的困境,在山路的轉角處停下。

  
「你不是要拍照嗎,快拍啊。」

  
兩人爽朗地笑著,我錯愕了一下,隨即站起,按下快門,拍下這張雨霧之間的村落。如果不是因為我坐在卡車後方,一手還抓著單車支架,以他們兩人的開車技術應該咻咻咻就莽撞地超過剛剛那台烏龜了吧。

  
「很美吧,那是我們的故鄉,太巴塱,是阿美族最大的部落喔。」

  
在進入花蓮前最後一道關隘豐濱遇上陣雨,我筋疲力盡地吃完飯,找尋替代方案前往花蓮。如果繼續走蘇花公路的話,至少還要再翻過親不知子斷崖、兩座山(磯崎芭崎)跟水璉牛山,以現在的天色跟體力,絕對無法在天黑以前抵達花蓮;客運的話,要看司機願不願意載單車,風險太高,而且若是不願意的話,那剩下的時間也絕對不夠騎到花蓮。

  
這時一台藍色卡車開來,上面是兩名原住民大哥,看來是要去工作的樣子,貨架載著工具箱跟器械,我上前搭訕,問他們到哪裡、可否載我一程,兩人稍微考慮後爽快答應了,還順便大肆嘲笑我一番。

  
「幹嘛騎單車啊,時間太多喔!我們只能帶你到光復啦,接下來要騎車走縱谷也會比較平順,不然如果繼續下雨就搭火車吧!」兩人嘻笑。

  
我站在卡車上,眺望太巴塱部落,從豐濱走光豐公路翻過山就可以進入到花東縱谷,再稍微過去一些就是光復。

  
光復,我從未好好踏足這片土地,據說是水草豐美之鄉,盛產乳與蜜的桃花源。

  
「八月可以來看豐年祭喔!是阿美族最大的豐年祭嘛,很熱鬧喔,來就可以看到我們啦,我們會表演,很多觀光客也會來。」

  
太巴塱被一片白茫茫的霧覆蓋,看不清整個村落的樣貌。

  
我們繼續顛簸下山,儘管大哥已經盡量緩和開車速度,我兩手緊抓單車與貨架,依舊用力到發麻。大哥一路載我到光復車站,平地的雨點只有更大,車站正在整修,被長長的工程鐵板圍起,前方冷清地沒有任何人,雜貨店老闆娘笑吟吟地看我們卸下單車,我跟兩位大哥道別。

  
「乾脆坐區間車去花蓮吧,這前方一片都是雨,週日颱風就要來了啊。」

  
聽從建議,我於是到光復車站內,問無精打采的車站管理員要張單車跟人都可以上的票。簡陋搭建的屋頂下坐著四五個人,有穿著潮牌掛耳機的少年、染髮的少女、一身洋裝看似要趕著赴約的中年婦人、夾腳拖衣衫邋遢的乾瘦男子,以及剛走進來的,穿著運動服並牽一台單車看起來很笨的青年

  
他們在這種時間要去哪裡呢?去做什麼?他們也應該要上課嗎?

  
只有青年一人格格不入,在細雨紛飛的屋簷下,用雙腳餵養小黑蚊,雨聲吸走所有噪音,一點一滴將現實感抽離,直到心中剩下兩個疑問:要去哪裡,要怎麼去。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貓說,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,那走哪條路不是都一樣嗎。真的有人會在乎嗎?真的有人知道答案嗎?

  
在這雨天,遠離城市的昏暗車站,雨聲溶解在空氣裡頭,青年模糊地感覺這樣的場景是如此似曾相識,彷彿自己從未離開。

  

05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